首页  新闻动态  学党史悟思想  办实事开新局  学习资料  评论解读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办实事开新局>>正文
群贤毕至,受益良多!全国知名统计学专家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3-04-10 09:59 文/郭粹 图/曹恒、柴昊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4月7日至9日,全国知名统计学专家邱东、曾五一、房祥忠、李金昌、徐国祥、石磊、罗良清教授应统计与大数据学院的邀请,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开始前,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亲切会见邱东教授等专家并就进一步推动我校统计与大数据学院和统计学科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副校长薛玉莲、统计与大数据学院负责同志及学院骨干教师和研究生参会。报告会由薛玉莲主持。

江西财经大学讲席教授邱东教授作了《Chat GPT对经济测度的冲击与可能的应对》的报告,分别从为什么要思考Chat GPT的冲击与应对、人工智能极化的逻辑意味、Chat GPT对经济测度的冲击及可能的应对思路等方面探讨了Chat GPT对经济测度的影响。

厦门大学曾五一教授作了《关于经济统计如何应对人工智能的思考》的报告,提出面对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影响,经济统计学者应当不忘初心,牢记统计学自身的学科特色和统计研究的基本宗旨,有海纳百川的精神,坚持科学的评价标准,并注重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

北京大学房祥忠教授作了《现代化的统计度量方法》的报告,对现代化释义和现代化度量的单变量方法、多变量方法、理想化方法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作了《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内在逻辑和路径选择——基于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的定量分析》的报告,在梳理中等收入群体定义和测度标准的基础上,利用中国和世界银行发布的统计数据,归纳了中等收入群体的合理比重及共同富裕背景下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内在逻辑,并据此研判了我国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实践路径。

上海财经大学徐国祥教授作了《我国高质量发展测度和评价研究》的报告,总结了高质量发展的研究现状,阐述了如何选用高质量评价方法,并深入讲述了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具体设计等内容。

云南财经大学统计学科首席教授石磊教授作了《如何开展统计交叉科学研究》的报告,从交叉学科及其作用、统计交叉与数据科学、基于行为实验的统计交叉研究、行为实验与经济统计等方面探讨了如何开展统计交叉科学研究,并基于自身研究经验和体会分享了实践中的统计交叉研究案例。

江西财经大学罗良清教授作了《统计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的报告,认为从学科建设角度来说,个别学校更多看重的是论文、课题、获奖等,对社会服务重视不够,建议统计学科应调动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与地方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合作,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凸显自身价值。

专家们从各自研究方向出发,立足理论前沿,旁征博引,内涵丰富,语言风趣。师生们通过系列学术报告领略了名家名师的风采,了解到更多前沿学术观点,为自身学术研究和科研选题奠定了良好基础。

(供稿单位: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审核:孙海平 编审:刘绍辉 签审:张睿)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你知道吗?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银龄课堂”开班啦
下一条:“豫见理响”,一场燃爆又催泪的盛宴在我校举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